Dav_亦安

这里是Dav/安!!搬到🧣【DDD脑洞癌晚期患者 】和qq
大概是一些看剧碎碎念和口嗨(
dt和rg激推,持续性上头麦雷梅哈提脸水仙Y(P)Mspn等
麦雷(拉郎)宇宙建设ing

断背山观后感

  预警 因为刚看完莫里斯所以有提到莫里斯里的剧情

  

  看完之后好像有千言万语,又好像一片空白。

  不同于原著小说粗狂的风格,这部影片透着一股子文艺风

  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这部影片好像侧重于精神层面的东西而不仅仅是关于同性之间的爱情。

  剧中有说过,当他们在断背山的时候才是真正放松和快乐的时候。那是他们作为单纯的两个“人”而不是在社会中的谋生的“男人”存在的时刻。他们不用思考如何生存,不用按照社会的主流想法像执行任务一样结婚生子,不用思考操蛋的人生。作为“人”陪伴着彼此。这让我想到莫里斯说过的“Did you ever dream you have a friend,someone to last your whole life.”一个“朋友”,不管是男是女是老是少,仅仅是一个“朋友”。或许我们都曾想过远离社会远离生活逃离这操蛋的一切去往属于自己的桃花源,独自一人太寂寞,三五成群太喧杂,两个人正正好。

    埃尼斯和杰克是同性恋吗?很难说,至少在没遇到他之前他们俩都“不是”,深柜吗?也很难说。可能只是屈从于原始的欲望,可能只是贪恋于在那个寂静的远离人烟的断背山中相互陪伴的时光,他们每隔几年的约会就像在逃离生活带给他们的压力,就像向往桃花源的人又逃不开繁华的世界,在其中痛苦的挣扎。而两人为同性很好的诠释了这个挣扎的意味。

  我觉得莫里斯中的台词“假如你高抬贵手放过我,我将半醒半梦度过一生”形容他们也很贴切。就像两人在影片尾声的争吵一样,埃尼斯问杰克,也问自己,为什么你不离开我?他说,“都是因为你,我才落得这样”。假如杰克没有第二次踏入阿圭尔的小屋,假如埃尼斯没有在那一年去断背山,假如他们没喝醉,假如在那一次错误后没有下一次,假如杰克四年后没有寄那封信,假如……但假如永远只是“if”,自从第一次“错误”开始之后就再也没有if了。他们已经无法割舍了。

  他们爱彼此吗?还是只是在那个时间、那个环境下发展出来的把对方当做一个寄托一个避风港一样的存在的情感?

  电影中有些台词和内容很值得深思。埃尼斯的老婆说的“女人结婚不是为了有趣”在暗示什么,杰克与老婆朋友的丈夫不理解女人的所作所为是否是在说同性更能在心灵上契合,在埃尼斯和杰克老婆打电话询问时那个画面到底是妻子还是埃尼斯的记忆闪回又或者两者都是。

  他们开始于冲动与孤独,结束于死亡和世俗。

  谈谈个人

  埃尼斯

  他是个不善言辞的男人,他和杰克在断背山交谈的话比“他之前一年说的都多”,他似乎总是把情感压抑起来。所以他的爆发就显得格外引人深思。比如第一次与杰克打架,在两人分别后和一次约会时面对杰克的质问压抑的发泄情绪,在和家人看表演时对两个粗俗男人动粗,被前妻拆穿后和快撞上自己的司机打架等等。

  像是断背山一样的沉默内敛,爆发时却如同断崖上碎石滚滚。

  作为一个9岁就目睹男同被人打死毁掉下半身并且暴尸荒野的人,很理解他对自己是gay的恐惧与退却。在和杰克第一次后他目睹了被开膛破肚的羊,我不知道他会不会联想到老厄尔血肉模糊的脸与下体,会不会把它或他的脸幻想成杰克或自己。

  我不知道他说我不是玻璃时内心里又是怎样的暗流涌动。

  而结尾也很令人唏嘘,他过上了杰克描述过的生活。远离人烟,独自一人守着两个人在断背山的回忆。可是斯人已去,不复从前。

  他更像是对桃花源向往却被生活拖住的那个,杰克的死和杰克父母的话,杰克藏起来的两人的衣服让他……“认清”?怎么形容,我甚至感觉正是杰克死了所以他才有勇气抛却一切真正进入了他的桃花源。这更像是一种回避。

  杰克

  他是两个人中更主动的一个,无论是一开始和埃尼斯接吻做爱还是后来约会他都是主动的那个。他找埃尼斯约会,在埃尼斯一次拒绝后找男妓,和男人在父母那边修理小屋过自己曾经向往的生活,他比埃尼斯直率的多,他承认自己的情感,他爱着埃尼斯,毫无疑问。

  他的生活其实也挺不容易的,像是那种凤凰男,穷小子娶了富婆,老丈人看不起他,自己爱的男人还如此懦弱。

  他在19岁时嘴角总是含笑,二十年后却成了下垂的弧度。

  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在知道埃尼斯离婚后他开着车去找埃尼斯。这一段跟莫里斯知道阿列克没有离开时候的情景很像(没错又是莫里斯),都是充满希望的两双眼睛,小动作很多完全抑制不住的开心,在埃尼斯拒绝后瞬间低落下来的情绪还在拼命掩饰(说到这里我突然很想知道埃尼斯两个女人知不知道他们两个的事,大女儿应该知道的就是之后去看过埃尼斯的那个,应该有察觉到的吧),很真实就是说。

  

  

  之后有想法再补充

评论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